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政客把香港送去做人質

星島日報

商界近日心情很鬱悶。本地生意難做,區議會選舉順利進行,本來以為局面會好少少,點知美國總統特朗普大讚選舉搞得好,話音未落就簽署《香港人權法》,踢了港股一腳。雖然美國股市迭創新高,香港又有阿里巴巴來港掛牌贈興,但大市一樣缺乏氣氛,過往聖誕鐘炒股博收禮物的年尾例旺氣氛無影無蹤。

  旅客人數本月又新低

  十一、二月份本來係消費旺季,今年美國市道甚佳,剛發表的數字反映當地消費者信心十足。過去美國好、香港不會差,皆因美國係香港主要出口市場,然而,今年就斯人獨憔悴。聽旅遊業可靠消息講,今年訪港旅客不斷插水。早兩個星期佔據中大、理大事件爆發,來港旅客再見今年低位,大約跌了六成。這段時間有些使館贊助了的活動都要叫停。

  本地的生產總值,旅遊業大約佔百分之五,消息人士話訪港人數跌了六成,簡單算術計算即係跌了三個百分點,這還未計房價大跌等因素,令到旅客人均消費下降。最新有消息話港府預計未來失業率會扯高到百分之五,看來不是靠嚇之言。旅遊、零售是本地消費活動,社運第一個打殘的就是本土經濟。

  如果只以本土經濟表現,港股應該跌到「七個一皮」,但香港作為金融中心,股市很多公司都是在境外賺錢,當中包括大量國企,所以港股雖然無力跟隨美股創歷史新高,跌幅暫時還不算厲害。但是,美國《人權法》通過,正如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說,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不是必然,美國一聲制裁,香港就會重創,在商業投資上造成的信心影響可想而知。

  區選進行無阻人權法

  香港區選如期進行,非建制派大勝,這樣的結果仍然未能扭轉《人權法》過關。有分析認為這關乎中美關係的角力,對美國來說,通過了《人權法》等如多了一把架在大陸頭上的刀,以後年年可以向北京開價,所以就算短期會觸怒大陸,仍然值得一博。香港的政客因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到美國游說立法,結果就把香港人送了去做兩個巨人打交的人質。

  中美兩個巨人打大交,香港作為兩制下的獨立關稅區,應該避開爭端,自求多福,這不但符合本身利益,同時也可以成為兩國鬥爭間的緩衝帶。現在獻身做了人質,讓人綁架自己,以後想有甚麼作為,肯定多了一重顧慮。香港原先是國際城市,金融中心,無論從甚麼角度,都看不到削弱本身的經濟地位,對爭取民主有甚麼好處 ?

  香港被人把刀架在頸上,到美國游說的政治人物繼續硬撐,香港眾志的黃之鋒說會繼續到其他地方游說設立類似的制裁機制。如果他能夠成功,一把一把的刀子架在香港頭上,究竟這是不是大部分港人的意願呢?

  自詡代表不斷毀長城

  政客到外國經常自詡為港人代表。從周日區議會的投票結果,有四成人沒有投票給非建制派,相信他們都不會認同像公民黨、香港眾志這些政團的立場。至於其他投票的人,相信絕大部分都是不滿特區政府的施政,但他們當中,又有多少人同意他們不斷的自毀長城,但求攬炒的策略呢?

4 則留言:

CYL 提到...

星島呢啲垃圾紅報,收維穩費都仲要賣盤,經營不善仲日日唱衰香港,廣州焚化爐問題造成大規模暴動,市民氣油彈炮仗乜都岀反抗,又唔見星島放個屁,就係呢啲拍手黨造成建制派既誤判

春意盎然的格调 提到...

堂堂香港被這些黃毛小子給擺上台,真是自打嘴巴,讓天下人嗤笑。最可悲的還是冥頑不化的觀眾,小學雞都不如,不講也罷。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錯!係將賣港官員同出手打壓港法治既人送上去!
香港人公投大勝建制派係多謝佢地成功立法保住香港基本法同法治!

Raymond 提到...

全靠d低端垃圾社會寄生蟲CYL/Simon, 養到佢哋肥肥大大無憂無慮,食飽暖飯搞搞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