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通烏門】美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登場 料數百萬人看電視直播

星島日報

美國眾議院針對總統特朗普「通烏門」彈劾調查的公開聽證會周三登場,多家電視台將全程現場直播,預料數以百萬計美國民眾直擊整個過程。

民主黨掌控的眾院9月24日啟動彈劾調查,經過先前的閉門聽證會後,現時希望公開提出有力證據,證明特朗普濫用總統職權,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施壓,逼其調查前副總統拜登及其子亨特是否涉及貪污。

民主黨希望,如果他們選擇正式彈劾特朗普,能獲得最大的民意支持。他們可能在12月正式彈劾特朗普,但接下來還得過特朗普所屬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一關。

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表示,電視聽證會「將是美國人自行評斷證人的機會」,民主黨人希望呈現特朗普政府官員扣押對基輔的軍事援助,且在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協助下,以特朗普可能在白宮會見澤連斯基的為誘餌,試圖讓烏克蘭答應特朗普的要求。

民主黨人邀請3名先前出席閉門聽證的外交人員出席公開聽證會,講述他們對特朗普和朱利亞尼與烏克蘭往來之事知道什麼、或聽過什麼。證人將接受委員會律師、希夫及共和黨籍議員等人查問。

包括美國駐烏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負責烏克蘭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前駐烏大使約萬諾維奇(Marie Yovanovitch)都將出席。

泰勒被視為能舉出對特朗普不利證據的重要證人。泰勒不滿對烏援助以及特澤白宮會因政治理由延宕,眾院調查公布泰勒今年早前的短訊寫道:「為政治活動拖延軍事援助實在荒唐。」

約萬諾維奇曾表示,她遭到朱利亞尼責難後,被革除大使之職。她說,朱利亞尼的生意夥伴「或許覺得,我們在烏克蘭的反貪政策擋了他們財路」。

民主黨還可能請其他證人出席,共和黨也已敦促亨特.拜登以及促成此次彈劾調查的告密者作證。

民主黨可拒讓共和黨證人出席,希夫先前表示,不希望聽證會變成在調查拜登父子或報復告密者,暗示可能阻止共和黨請亨特與告密者出席。

共和黨人形容民主黨領導的彈劾調查是政爭。共和黨希望為收看聽證會的美國人提供不同論述,把特朗普在這些事件中的角色壓縮到最小,盡量讓人對證人的證詞產生懷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