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資深投資者授年輕人錦囊 勿讓入錯市影響人生 吳賢德:樓市現宜租不買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香港經濟增長下行趨勢已定,樓市前景一片灰暗,一眾初出茅蘆的年輕人更無所適從,哪怕是辛辛苦苦儲來數十萬上車首期,也不知買樓後如遇上跌市會有怎麼樣的光景。事實上,隨着二手樓價自6月起下跌,而近期多家代理行的報告均指租金已現調整,兩者同樣向下調整。至於上車好還是租樓好?前補習天王、現為資深投資者的吳賢德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直言,樓價下跌只是剛開始,保守估計有15%跌幅,並勸喻年輕人切記珍惜手上的一注籌碼,勿讓失敗的投資綑綁人生的上半段,寄語年輕人「潛龍勿用,否極泰來」。簡單而言,換樓人士可考慮入市優質物業,年輕人宜租不宜買。

寄語「潛龍勿用﹐否極泰來」

吳賢德分享想法時坦言,樓價只是剛開始下跌,保守估計至少有15%跌幅。他指,物業屬於不動產,當社會出現動盪時,這類資產永遠最難套現,因此不建議在動盪的時候買樓,包括上車客及投資者。他指,除非很清楚自己有「實質需求」,例如「已經結咗婚、生咗仔」,有相當理由需要居住空間,又或者希望換大屋,已在「換樓鏈」內的。但「實質需求」難有清晰界定,情況就好比一個人肚餓時,附近只有一家快餐店,明知漢堡包價錢比市價貴數倍,仍會買來充飢,所以到底需求有多「實質」,其實只有自己才知道。

換樓人士大部分已賺了一筆 

吳賢德指,為何建議換樓人士現在買樓,卻不建議年輕人現在上車,是因為大多數現在換樓的人,在賣樓時已經賺了一筆差額,即使樓價下跌時,這批人的損失就會較細,反而年輕人大多手上只有幾十萬資金,「只係得一注籌碼」,必須小心運用,因此不建議他們入市,創造財富最好就是用第一層樓賺到的錢再投放到第二層樓,如果輸了這一注,對以後的人生會有很大挫折,影響將持續很多年。但有錢人買樓卻不一樣,「佢哋本來就賺開錢」,可以有「很多注籌碼」,往往追求較有特色或罕有的物業,又或者像買藝術品一樣,不計較升跌,這就是為什麼逆市下仍有名人買樓。

收入穩陣可考慮明年入市

吳賢德認為,如果真的要上車,高收入人士又或者有較優秀前景的人就可以考慮,至於有結婚打算或新婚不久的,則要考慮雙方家庭狀況,至少要有其中一方伴侶是高收入或有較佳經濟能力,否則應該「忍一忍手」,暫時先租樓住,直至2020年第三、四季再視乎情況考慮是否入市。

5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應該係不租,不買!
不為炒樓人供款!
直至樓價趺落合理市民可買水平!

Lisa 提到...

係啦, 訓街先..........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根本租金已離哂地,留錢儲買居屋好過益的無良炒家業主!
等個班炒家無人接貸上身,變銀主盤,分分鍾跳樓! 有錢就執平價銀主盤唔好買一手樓!
唔急就同屋企人住輪公屋, 之後買居屋, 實用好多!納米樓都唔係人住既!
全港市民甘做,樓市好快就仆街!

匿名 提到...

全部租租去紅隧,理大,以至各暴動大學訓咪得,仲有得食免費飯添

業主們啲樓送出去都無人要,管理費都無錢交要燒碳,就開心死班廢青了

CYL 提到...

租租點會有能力示威,要交租就要反工,大都父母養,未知米貴。

業主見底咪買多一兩間,怕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