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外國人英格蘭置業印花稅率 保守黨倡調高至3%

星島日報

英國執政保守黨為下月12日舉行的大選提出政綱,其中一項計畫,是向那些在英格蘭購買物業的外國買家徵收的印花稅提升至3%,目的是制止有錢人刺激英國樓市及推高樓價,讓當地人有更多置業機會。

其實,外國人現時在英格蘭置業已經要繳交相等於樓價1%的印花稅。保守黨提出的計畫,是把這項稅款提高2%,加至3%。和其他許多國家和地區一樣,英國人也要面對房屋短缺及樓價不斷上升的問題。過去幾屆政府包括至今已執政9年的保守黨政府,都想不出有效方法紓緩房屋供應長期不足現象。樓價不斷飈升,令許多打工仔尤其是年輕人,很難實現置業的夢想。

保守黨指出,在新提出的計畫下,外資公司及非英國居民若在英格蘭買樓,都要按照新稅率支付印花稅。若落實這項措施,預料每年會有大約7萬宗交易受到影響,可以為政府庫房帶來1.2億萬英鎊(約12億900萬港元)進賬。倫敦的高樓價及健全的司法制度,吸引大量外國億萬富豪到當地置業,那是管理他們龐大資產的一個安全和穩妥的方法。事實上,倫敦的房地產市場吸納了大量來自俄羅斯和中東的資金。統計數字顯示,在2014年至2016年間完成的倫敦住宅交易,13%的買家不是英國居民。

倫敦國王大學商學院去年也發表另一項研究報告,指外國買家不單只推高高檔物業的價格,連一些中低價物業及倫敦以外其他城市的物業,都受到影響。在野工黨也提出類似的建議,向購買英國物業的海外公司徵稅,藉以增加英國本地人置業的機會。約翰遜擔任倫敦市長期間,曾反對向外國買家加徵印花稅。現任市長簡世德則認為,現時1%的稅率太低。相比之下,溫哥華和新加坡向外國買家徵收的印花稅,相等於樓價的兩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