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皇崗口岸拆除重建 將實現「一地兩檢」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昨日上午,深圳皇崗口岸重建項目拆除工程啟動儀式在皇崗口岸舊查驗場地舉行。隨着皇崗口岸舊查驗場地的拆除,廣受關注的皇崗口岸重建項目全面進入新的建設階段。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皇崗口岸將採取邊通關、邊拆除重建的模式,保障深港兩地居民正常通關。新口岸建成後,日均通關人次約20萬。

皇崗口岸位於深圳市福田區,與香港落馬洲口岸隔河相望,是全國第一個、也是深港之間目前唯一實行24小時通關的大型陸路口岸。該口岸建成啟用至今已近30年,亟需通過全面升級改造優化通關環境、提升通關效率。皇崗口岸重建已列入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也是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的重要配套設施。

採邊通關邊拆除重建模式

深圳市委、市政府於今年6月審議通過《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方園區空間規劃深化方案》,明確了皇崗口岸重建的規劃。該口岸重建後,現有貨檢通關功能將逐步轉移至深圳東西兩翼的其他口岸,預計可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釋放約50萬平方米的土地空間。新口岸將實現「一地兩檢」查驗模式,「6+2」軌道交通便捷連接,成為輻射大灣區、面向世界的超級口岸和綜合交通樞紐。

皇崗口岸將在原址重建。為保障重建期間的口岸通關需求,重建項目以邊通關邊建設邊拆遷的方式加快建設進度。6月28日,臨時旅檢場地動工建設。目前臨時旅檢場地建設進展順利,建成投入使用後,現旅檢大樓將實施全面拆除。

新口岸日均通關20萬人次 

皇崗口岸重建工作現階段先行拆除的舊查驗場地老舊建築約4,000平方米,可為新口岸建設騰出土地空間約3.2萬平方米。新口岸通關能力較現在大大提升,日均通關能力將達20萬人次,高峰期可達30萬人次。

深圳市口岸辦公室主任王守睿介紹,未來深圳福田區和深圳市口岸辦、深圳市建築工務署將繼續協調有關單位,加快拆除公交場站、電信皇崗機樓、舊聯檢樓等口岸片區老舊建築,力爭於2020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拆遷安置工作,2022年底前完成新口岸建設,一個全新的、國際一流水準的大型口岸將呈現在深港之間,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粵港澳大灣區提供通關保障。

1 則留言:

CYL 提到...

難怪過去兩年一直在深圳關口那邊試行新閘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