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泥湯匙」一族無希望 成反文在寅新力量

星島日報

中國人有「含着金湯匙出生」的說法,南韓也有湯匙階級論。總統文在寅二○一七年上台時的政綱是推動社會公義及經濟公義,但他的五年任期過了一半之際,南韓人的收入差距反而擴大。所謂的「泥湯匙」一族,沒錢沒希望,成為反對文在寅的新力量。

路透社昨日報道,在首爾一所大學修讀的二十五歲青年黃炫東(音譯),住在大學附近一間六點六平方米(約七十一平方英尺)的「考試房」(劏房),衣服須雜亂地放在牀上,廁所和廚房與其他住客共用,每月租金三十五萬韓圜(約二千三百港元)。

「考試房」成年輕人長期居所

這些劏房以前是準備投考公務員的不富裕考生的臨時溫習居所,被人稱為「考試房」,現在卻成為像黃炫東的年輕人的長期居所。他們來自低收入家庭,由於社會不公,他們無法向上流動。相對於「含着金湯匙出生」的幸運一族,他們自稱為「泥湯匙」。他說:「若我努力找到一份好工,我可以住得起『樓』嗎?」並說:「我可以縮窄巨大的貧富差距嗎?」

自文在寅上台以來,南韓人的收入差距反而擴大。官方數據顯示,目前南韓頂層群體收入是底層群體的五點五倍。而在文在寅就職前此數字為四點九倍。黃炫東說,圍繞前法務部長曹國的腐敗醜聞,對像他這樣曾經相信辛勤工作會有出頭天的「泥湯匙」學生,是敲響了警鐘。曹國醜聞尤其激起了人們對精英家庭「金湯匙」子女的憤怒。

曹國醜聞惹民憤

曹國及其任職大學教授的妻子被指利用職權,在二○一五年幫助他們的女兒入讀大學醫學院。這宗醜聞導致曹國在上任三十五天後閃電辭職。由於曹國被稱為文在寅「親信中的親信」,醜聞對文在寅造成打擊。對於許多苦苦掙扎的年輕人而言,該宗醜聞正好展示「金湯匙」子女如何在有財有勢父母協助下,得到特別優待。

就業網站Saramin在九月訪問三千二百八十九人,其中四分之三表示父母的背景是子女成功的關鍵因素。同是住在「考試房」的二十六歲金在軒說:「我沒有投訴,我們處於不同的起跑綫。但有些人可以獲得不正當的幫助,這就令我憤怒了。」他說:「有些人可以繼續讀書,我卻要工作,沒有問題。但我在工作時,他們卻獲得不正當幫助,這就令我憤怒。」他在大學附近一間酒吧當兼職侍應,每月賺四十萬韓圜,用來交租、食物和生活費。他在共用廚房煮即食「杯飯」,加蛋、半個洋葱及加醬汁便當一餐。

愈來愈多像金在軒的選民,已經不再支持文在寅。據南韓蓋洛普上月調查,文在寅在十九歲至二十九歲年輕人的支持率,自二○一七年六月的百分之九十,急跌至百分之四十四。曾投票給文在寅的黃炫東說:「文總統曾高談平等機會,公平競爭及公義,我感到被背棄,目前的情況與他所說的大相逕庭。」

3 則留言:

CYL 提到...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同大陸一樣的黑五類, 永遠無上既空間!

Lisa 提到...

其實同香港黑衣人一個樣.......
大陸依家脫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