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印度空氣污染超標40倍如「毒氣室」 航班轉飛學校停課

星島日報

印度首都新德里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影響航空交通。受霧霾導致能見度下降影響,最少37班航班要轉飛其他城市。官方形容情況不能接受,宣布進入公共健康緊急狀態,下令學校停課。新德里首席部長凱傑里瓦爾形容,新德里已變成「毒氣室」,情況不能接受,促請中央政府協助處理。

新德里市內一片灰濛濛,周日多區的空氣質素指數曾高達999,遠超500的「嚴重」水平,即懸浮粒子PM2.5濃度達每立方米999微克,是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標準每立方米25微克的近40倍。

由於空氣污染嚴重,當局要求學校停課至周二,又向學生派發500萬個口罩,並下令暫停所有建築工程。另外從周一起實施單雙號行車,限制私人車輛進出新德里,減少空氣污染。

印度航空及香料航空(SpiceJet)等多間航空公司均在周日宣布,往返新德里國際機場的航班可能延誤甚至取消。

每年這個時期,新德里會出現嚴重空氣污染,主要是氣溫下降、農民焚燒收割農作物後剩下的禾草等。印度教傳統節日排燈節亦被視為元凶之一,民眾會在排燈節期間,燃放大量煙花爆竹。此外,汽車與工業廢氣也是形成霧霾的因素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