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強積金】專家:美債回報跌 轉倉至保證基金

文匯報

一般打工仔對於強積金戶口都疏於打理,一年檢視一至兩次強積金戶口已算勤力。即使本港進入加息周期,較少人會聯想到加息對強積金的影響。事實上,在踏入持續加息預期下,打工仔應該檢視強積金的投資組合,以免拖累投資回報。

就加息對強積金的影響,康宏理財助理聯席董事林正宏表示,加息後主要影響債市,打工仔的強積金組合中,相信也有環球債券的配置,而美債更會佔一定比重。加息後,美債回報或受到影響,林正宏建議有需要的打工仔可以將美債轉換至港元債券或保證基金,以抗衡美債收益下跌的風險。被問及可否將美債轉移至人民幣債券,林正宏認為打工仔會考慮人民幣有可能貶值的風險,相反港元債券或一些保證基金會較為穩陣。

亞洲股價長遠前景較佳

林正宏又提到強積金要做到分散風險,雖然今年港股表現較去年為遜色,但強積金以長遠來計算,亞洲地區股市前景仍然樂觀,可將投資組合轉換至香港或中國之外地方的亞洲股票,一般為發展中國家如印尼等。林正宏續稱,通常強積金投資股票的組合,地區上不會分得太細,只要是具有亞洲地區元素的股票便可。

每年調整組合一次便夠 

提及打理強積金戶口貼士,林正宏表示打工仔要有定期檢視強積金戶口的習慣,最好可於每年的第四季或者年底,計劃明年的投資組合傾向。再者,他認為即使目前市況不穩,也不是一定持有現金為佳,因為強積金是以長線投資為準,在面對短期市況波動,打工仔要有較強的心理質素,不要過分改動強積金的投資組合。

林正宏教路若要改動強積金組合,每次應以轉換三分一或一半為原則,轉換組合後以半年為觀察期,審視投資收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