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煙霧彈倉藏鈔50萬 物資庫檢致命武器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警方關注近期示威者衝突使用的武器愈見激烈,過去兩日連破三個位於沙田火炭及天水圍公屋的物資倉和煙霧彈工場,拘捕包括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及學生在內的十一名男女,行動中搜獲可致命武器包括弓箭、汽油彈、煙霧彈、含大麻成分精油、大批自製武器及物資,另亦檢獲五十萬元現金、黑白T恤及藤條等,而在過往行動中,更在被捕者身上搜獲仿製手槍,警方對示威者暴力升級感到憂慮,但強調有能力及決心予以打擊。

  沙田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陳昕警司指出,前晚九時許,警員在坳背灣街四十五號喜利佳工業大廈處理一宗爆竊案期間,在停車場發現四名可疑男子,推着一架載有數個尼龍袋及紙箱的手推車,截查揭發該批物品包括有兩支壘球棍、一袋鋼珠、護甲、頭盔、口罩、通訊器材及擴音機等,疑涉近期示威衝突所用的物資,遂將四人拘捕。

  警員並憑一名疑犯身上搜出的一串鎖匙,擬進入工廈二樓一單位,但屋內有人頂着大門,警員推開大門發現單位內有三男一女,包括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其中女子躲在廁內,半分鐘後始出來,相信有人在馬桶沖走一些染有顏色的液體。

  警方在屋內搜獲一批武器,包括一支弓、六支箭、八支壘球棍、一個汽油彈、大量製造汽油彈的原材料、大量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兩條以多條索帶捆綁的藤條,以及六十三件黑色和白色的T恤,相信檢獲的武器及物資,與近期示威者暴力衝擊案有關。

  單位內四人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爆炸品,以及因無牌管有或分發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連同之前被捕四人(二十四至三十一歲)一併帶署扣查,被捕者當中有兩人為學生。

  由於警方查悉其中一名被捕者,尚有另一倉庫位於對面金豪工業大廈一單位,昨午四時許,警方押同該疑犯到場蒐證,爆炸品處理課人員亦到場協助,再搜獲小量可製造煙霧彈的原材料。而另一隊探員亦押同陳浩天返回其水泉澳邨清泉樓寓所搜查,逗留約四十五分鐘後離去。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透露,警方早前接獲線報,指天水圍天瑞邨瑞滿樓一單位,疑被人用作煙霧彈工場,前午近五時,探員帶同法庭搜令搜查,檢獲三十個煙霧彈及大量原材料,包括硝酸鉀及鎂粉的原材料,以及約五十萬元現金。

        檢獲的煙霧彈分為紙筒型及乒乓球型兩種,兩種煙霧彈在早前示威衝突中均有出現過,爆炸品處理課到場檢查檢走,屋內三母子,包括姓吳女戶主及一對姓盧姊弟(二十三至四十七歲)涉嫌無牌藏有爆炸品被捕。

  李桂華續稱,示威者過往就地取材以水樽及地磚攻擊警方,至現時使用汽油彈、鋼珠、壘球棍甚至弓箭等致命武器;其中汽油彈更添加了原材料,可沾附在人體身上及增加燃燒時間,加強殺傷力。對於近日暴力愈趨升級,警方感到非常憂慮。

  警方亦留意到網上有鼓吹激進言論,包括教人使用燃燒彈、仿製槍及強力激光炮等。警方於上月二十七日的元朗衝突拘捕一名男子及搜獲一支仿製手槍,警方形容極度危險,因亮槍時無人可分辨,後果相當嚴重。警方重申,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警方有能力及決心予以打擊。

  此外,就上月二十一日元朗白衣人無差別襲擊途人案件,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表示,昨日及前日在屯門、大埔、元朗及天水圍拘捕七名男子(十八至五十五歲),部分人有黑幫背景,涉嫌非法集結,該案至今共有十九人被捕。

文匯報

警方前晚在火炭搗破物資庫搜獲一批懷疑含有「大麻二酚」的精油。「大麻二酚」是大麻含有的一種大麻素,不屬危險藥物,但必須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定向政府領取許可證才能管有。有精神科專科醫生和藥劑師指出,「大麻二酚」一般用作醫藥用途,有鎮靜、減痛效用,且服用後同樣可能出現幻聽、幻覺、開心或過癮感覺。

大麻含有「四氫大麻酚」及「大麻二酚」,前者是真正的毒品,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大麻二酚」則不屬危險藥物,一般是藥用用途,但進口時需要向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申請相關牌照。

精神科專科醫生、香港精神健康促進會主席陳仲謀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不認為大麻適合用作治療,因為副作用不少。不同人服用大麻製品後會有不同反應,如有人會感到開心、過癮,但也有人會覺得恐懼,甚至可能萌生自殺的念頭。此外,就算只曾服食少量,事隔幾年也可能出現問題,如浮現焦慮、抑鬱等徵狀,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等。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在香港醫院工作多年,並未發現有任何藥物含「大麻二酚」成分。服用大麻初期,或會令人有輕鬆的感覺,容易與人打開話匣子,但若分量過重或長期服用,可能會令人出現幻聽及幻覺,更會影響心肺功能及呼吸系統等,嚴重損害身心健康,不宜嘗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