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邱騰華警告美國利益或受損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正式成為法律。昨身在泰國曼谷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向本報強調,美兩法案成為當地法律完全無需要,香港的人權、民主情況無倒退,更加與美國無關,如果美方要制裁香港,應先考慮對美方自己有否壞影響,「香港不應該受制裁,不會屈服」。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被問到中方是否考慮禁止起草上述法案的美國議員入境中國時,他表明簽證問題是一國的主權,不受歡迎的人自然不會被允許入境。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簽署成法,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香港的自治情況是否符合繼續享有與中國有別的獨立關稅區特殊待遇,並將向破壞香港人權、民主的官員等作出制裁等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近日率領香港代表團訪問馬來西亞及泰國,他昨在曼谷出席香港政府與泰國政府簽訂加強兩地經濟關係的諒解備忘錄儀式後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強調香港與美國雙邊貿易關係會繼續,但關係一定有起落,他認為美國兩法案完全無需要,「香港的人權、民主情況不關你事,我們的人權、民主無倒退,如果無維持『一國兩制』,今日香港的局面就不會是這樣」。

  邱騰華表明:「香港不應該受制裁,不會屈服」,香港享單獨關稅地區的權利,不是美國單方面決定。如果美方要作出改變,向香港施加制裁,對方應先行考慮對自己有否壞影響,「現在球在美國一方,美國政府應該以事實為根據,實事求是,香港無擔心,但現在是政治掛帥」。他指,香港會繼續審視美國當局未來會採取那些實際措施,尋求對話、合作,長遠將繼續進行解說工作。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被問及中方是否考慮禁止起草涉港法案的美國議員入境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地區時,他申明,中國政府有權決定允許誰人可以入境,「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簽證問題是一國的主權。中國政府當然有權決定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那些不受歡迎的人自然不會被允許入境」。他又重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決反對法案,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對於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徑,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也不要低估中方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另外,《人民日報》以「美國絕不是香港的恩主」發表評論文章,亦配圖寫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廢紙一張」。

  文章指出,法案關於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等制裁內容,與人權、民主無關,是以「推動人權民主」為名行「破壞香港發展」之實。中國面對法案並不缺少見招拆招的反制工具,更不缺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能力。

2 則留言:

CYL 提到...

笑料....睇來百事都係時候擔心下可口可樂的利益...

JJ先生 提到...

老美近7成人認為, 如果香港人權民主狀況再被破壞, 就要全面制裁, 就算老美經濟受到影響, 都在所不惜!

連我西人家庭醫生都叫我唔好返香港短留, 可以想像到, 件事已經"黃"哂, 仲係全球係咁"黃"落去, 無番10-20年, 都咪幻想人們對突區背後老闆有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