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大「瘋戰」烽火連天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中大校園連續第二日爆發的激戰由朝到夜,大批示威者昨晨將堵路行動升級,不但設置路障,更漠視公眾安全,瘋狂向鐵路和公路擲物,防暴警施放催淚煙,校園變「汽油彈工場」,示威者疑即場製彈狂擲還擊,水炮車更首度向大學校園射水,中大校長段崇智及前校長沈祖堯先後與警方對話後,勸喻學生停止聚集,但有示威者繼續以致命武器攻擊警員,包括狂擲汽油彈、發射弓箭和信號彈,又向吐露港公路投擲汽油彈,有油站疑因此起火,至今日凌晨雙方仍在對峙,警方「速龍小隊」到場戒備。至於前日被捕的四男一女學生,已被控暴動等罪名,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

  大批示威者昨參與第二日強逼「三罷」行動,其中中文大學一批數以百計的示威者,昨晨七時半在崇基書院對開堵路,又從校內抬出龍門架放在環迴東路,有人破壞夏鼎基運動場門鎖,闖入取走一批用於運動的弓箭和標槍,幸及時被發現取回。

  一批防暴警到場拆除路障,之後退守中大二號橋與大批示威者對峙,但部分人將雜物拋落山下的東鐵路軌和吐露港公路,警員增援到場。中大副校長吳基培、吳樹培到場與警方談判不果,至昨午約三時,示威者舉傘推進,警員施放多枚催淚彈,對方擲磚及在二十分鐘內連擲三十枚汽油彈還擊,警員衝前制服多人,又向校內運動場發射催淚彈,之後退回二號橋。

  對峙持續至昨午五時許,有示威者駕來校巴至路障前停下,未幾校長段崇智到場了解,再與警方交涉,由於未能確保示威者不向公路及鐵路擲物,警方拒絕收隊及釋放被捕學生的不合理要求,段及後在示威者簇擁下,試圖走近警員再對話,但有學生以雷射筆照向警員,警方再施放多枚催淚彈,段校長吸入催淚煙,不適離去。

  催淚煙入夜後再現,示威者狂擲汽油彈形成「火牆」阻警推進,現場烽煙四起,更有不少人受傷,須即場治理,至昨晚十時警方出動水炮車,首度向校園射水,學生一度後退。

  為化解局勢,前中大校長沈祖堯其後到場,表示已與警方對話,勸喻學生停止聚集,但學生拒絕。警方指為緩和局勢,已與校方達成共識,但警員離開期間,有人不斷向警方擲磚、汽油彈及射弓箭,更有人發射信號彈,其後更向吐露港公路投擲硬物和汽油彈,危害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警方多次警告無效後,別無選擇下使用最低所需武力。緊張局勢持續至今日凌晨零時,吐露港公路來回行車線交通受阻,大批「速龍小隊」警員前往現場戒備。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表示,因應暴徒行為,警方積極採取行動,指警方並非要攻入中大校園,而是有人犯法才採取驅散和拘捕行動。他又稱,在《公安條例》下學校並非私人地方,警方不會容許香港任何一個地方變成罪犯窩藏地,即使無搜查令,《警察條例》賦予警方法定權力到包括學校、商場和港鐵站在內的處所拘捕。

  中大亦表以已安排各舍監及宿舍導師全力支援居住於大學校園的宿生等。受到「三罷」影響,八大今日連續第三日停課,而理大原定今日至周六舉行的畢業典禮亦將延期。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可比喻為:當年韓國瘋栽軍政府攻擊大學府!更上一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