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慧與CEO一言驚醒︰中國科技唔夠班

巴士的報

「我認為,中國在科技上總體落後一到兩個檔次。」美國慧與科技(HPE)CEO内里(Antonio Neri)續稱︰「中國企業仍需要西方的教育。」

大陸以上言論不服氣,我們身在香港也看不明白,中美科技是否有差距?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剛在美國國會聽證,為其數字貨幣Libra申辯時表示,未來只需要五年時間,中國就能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人民幣連接任世界。

差不多同一時間,美國國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員會(NSCAI)主席、Google前CEO施密特向《金融時報》表示︰「中國在兩個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一是在人臉識別監控,二是金融技術。」

以上發言的都是矽谷響噹噹人馬,他們是渲染「中國科技威脅論」,還是這位名氣不如人的CEO內里說出實話?故事是這樣的︰2015年從HP惠普分拆出來的慧與科技(HPE),主要經營企業計算服務。內里是傳奇人物,24年前他在是公司Call Center的一名小職員,一路平步青雲到最高主管位置,目前慧與技術在「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頗出色(提升大數據傳輸到雲計算中心效率的技術),其超級電腦更參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月球、火星計劃。換言之,內里不是nobody,背景相當扎實。

日前,內里接受《財富》雜誌訪問,他的「中國科技低檔次」論,可謂美國輿論的一股清流。《財富》指出︰「(內里)這一觀點比較特別,因為很多人害怕中國科技和人工智能會挑戰西方的領導地位。但有些專家確實也與內里觀點一致,即懷疑中國領頭能力,特別是在中國著力發展的人工智能領域。」

內里質疑中國的理據很簡單︰「中國的競爭者,它們主要是『價格低,把一切都商品化』。」慧與的商用伺服器業務幾年前被迫撤出市場,據悉是來自中國低價競爭的壓力。

不過,美國科技不同領域的落後是事實,例如電信領域。華為任正非上月接受北歐媒體訪,記者問︰「美國有很多有競爭力的電信公司,但現在已經沒有了。華為和美國電信公司之間的差異在哪裡?美國電信公司為什麼會消亡?他們為什麼沒有競爭過華為和北歐的電信公司?」

任正非回答︰美國當年(指始於1997年的3G通訊時代)自恃世界最強大的科技國,所以用最強大的方法強制向世界推行CDMA、WiMAX,結果世界走的是WCDMA的道路,走的是歐洲標準的道路。「因此,美國公司之所以消亡,不是華為崛起之過,而是它們自己走錯了路。」美國的傲慢態度,令它在5G時代陷於落後和被動。

中美科技誰先進、誰落後,本來在全球化的有序進行下,根本不是問題,因為全球化就是為了互補長短,但是中國貿易戰帶來負面的影響,尤其是美國對中國施行技術禁制,迫使國家之間出現「技術自給自足」、「科技競賽」的想法。中國科技暫未有可能全面趕上西方,不過,基於落後就挨打的教訓,美國將迫使中國在短期內提高科技檔次。

深藍

19 則留言:

Yau 提到...

大家都知道中國科技比西方甚至美國落後呀,如果全部都比他們先進還需要追趕,美元還會是主要貨幣嗎?

Lisa 提到...

慢慢來, 會有超過的一日........

JJ先生 提到...

當然呀, 有志者, 事竟成呀! 世上沒有不會敗下的霸權, 只有不斷努力上進的新興勢力.

其實, 國內沒有民主選舉, 沒有人民監管, 招惹著人們懷疑與不信任, 不敢使用其生產的東西.

很多朋友用華為手機來打遊戲, 看抖音西瓜, 但不會傻到在係華為上做任何私密事務!

這樣, 其進展..... 不會比民主國家裡下下要上國會聽政... 更快, 只會處處受到限制, 甚至制裁!

JJ先生 提到...

現在中國的發展樽頸, 是政治體制未能跟上全球化開放經濟體制看齊.

這個.... 連美國打跟中國打貿戰下, 都不敢說要封閉乜乜體制, 乜乜政策, 而國內就自己講要更全面掌控國家! 更不對外開放, 就是自斷經脈了.

Yau 提到...

JJ先生,估唔到你咁唔留意時事。NSA出了名在監察入侵全球網絡,連德國總理都被監聽。相反,華為被美講左成年有漏洞,都捉唔到一個出黎。邊個惹著人們懷疑與不信任,大家心照啦

JJ先生 提到...

老美NSA 的監察有人知道, 即是代表人家人民監控政府係有點成效, 最少知道, 之後更可以問佢地, 得到D資料用來做乜? 反之, 也是同一道理, 無得問, 無得知, 才是最可怕!

在歐美, 除左國家安全理由外, 人民的外遊/買飛機票/銀行戶口/個人資料+基因, 都受到保護, 不能剥奪! 不能因為社會信用分數不合格, 就被剥奪個人權利!

JJ先生 提到...

人家發展快速, 是因為人家齊心而大把人用腦, 相反, 得少數人用腦, 來驅使其他愚昧人的做法, 注定會行得比別人慢, 而且一出錯, 就陷入萬劫不復! 看看送中法, 200萬人上街都唔聽民意, 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 這句係777自己講咖!

Lisa 提到...

原來JJ先生同黑衣人思想一樣樣, 寧我太失望了........

Yau 提到...

你連NSA點解俾人督爆都唔知? 係因為人民監控政府有效?斯諾登識唔識?

JJ先生 提到...

其實一向都有人質問NSA做左D乜? 斯諾登係因為民權而揭發一切. 之後係乜? NSA俾人開始監管囉!可能只是少部份, 不過, 好過無王管呀!

知唔知所有老美政客, 應該由眾議員起, 都唔可以用私人郵電來論政, 所說的一切, 就算係白宮, 都要記下呀! 成為歷史一部份, 過若干年後解封出來俾人睇! 而且係有NGO 不斷去要求解封, 如果唔被解封, 就要俾理由? 可以去要求法官來決定係咪合理呀?

我一向都用香港人思考方式, 唔係黑衣人, 唔攪破壞, 不過要求合理平等透明..... 這個對任何香港人和佢地下一代, 都會好.

JJ先生 提到...

我又唔係香港住, 香港發生的一切, 到最後, 都係大家係香港住果D, 來咩起佢. 我只是論說有任何會對香港好一點.

Samuel 提到...

我一直懷疑你犯罪,但是我一直找不到你犯罪的證據,這說明你的犯罪手法極度隱蔽和危險。我會繼續尋找你犯罪的的證據,但是在有證據之前,我要先拉你入獄。

Raymond 提到...

過去呢五個月,最好笑就係嗰咋最唔用腦 班人, 一味叫人用腦,所以其實自己已經 洗腦洗到一兩袋都冇得救.

Raymond 提到...

如果你唔係香港, 即係你主要都依賴外國傳媒類,似cnn, 路透社, bbc這班假新聞來的訊息. 連七成美國人 到已經對這些主流傳媒失去信心.

JJ先生 提到...

我住係外國係天之驕子, 不單比大部份中國人都要高人一等, 連本地人都唔及得我, 因為我識4種語言, 資訊來源廣泛, 連國內的資訊, 我都係聽煲冬瓜, 問煲冬瓜, 睇簡體字, 十分認識國內情況, 連一些北方方言我都會!

好啦, 其實, 我真係再唔想同你地發悶, 我這裡大把過癮事情做, 但就咪再話我唔關心香港了, 可以講的, 我都講左了, 你地係香港最終會點, 都係自已選擇啦!

我言盡於此, 差在未教人點去外國伸請政治庇護!

Yau 提到...

好啦好啦,還要說自己天之驕子,高人一等。這麼自戀自以為事,我等普通正常人如何和你溝通呀?

人之患在於好為人師,為何要教人申請政治庇護? 還有,你是否有讀寫障礙定思興失調,回答往往牛頭唔搭馬咀咁奇怪?

Yau 提到...

另外,其實有多自卑,才會想到自己是天之驕子, 比大部份中國人都要高人一等(呢句已經包含了中國人本來就低本地人一等)。加拿大人的歧視那麼嚴重嗎?

Lisa 提到...

JJ先生面尖尖, 就已知老年會如何生活啦.....所以不須教錯人........

路人甲 提到...

住在一個外國的華人同住在本地的居民講本地點差點慘點唔公平, 但其實是笑死本地人矣.正如我地看加拿大成個國家都緊飲超標鉛水一樣, 好慘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