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港澳台居民明年起可參加內地社保 養老保險最少供款15年

巴士的報

當地居民一樣要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及享有保險待遇。

內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近日公佈,在內地就業、居住及讀書的港澳台居民,明年1月1日起將擁有社保卡,並與當地居民一樣要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及享有保險待遇。

暫行辦法規定,在內地企業或個體經濟組織等被聘用的港澳台居民,應依法參加職工基本養老、醫療、工傷、失業和生育保險,由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而個體工商經營或靈活就業者,可按照註冊地或居住地有關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養老和醫療保險。至於有居住證但未就業的港澳台居民,則可以在居住地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和醫療保險。

至於在內地就讀的港澳台大學生,可參加高等教育機構所在地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與內地大學生執行同等醫療保障政策。

港澳台居民會獲得社會保障號碼及並發放社會保障卡,經本人書面申請終止社保關係的,可以將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已在香港、澳門、台灣參加當地社會保險,並繼續保留社保關係者,可持相關授權證明,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

另外,參加養老保險的港澳台居民,最少要累積供款15年,才可在退休後領取養老金,如在退休前供款不足年數,最多可續供5年,可以一次性繳費至滿15年。如在供款期間離開內地,可待再次返回內地時繼續供款,社保帳戶會保留。而職工醫療保險亦要供款至一定年限,才可在退休後享受醫療補貼。各地年限有所不同,社保可按規定跨地區轉移。

8 則留言:

CYL 提到...

中國農村新口號,贍養老人是義務 推給政府很可恥,還供什麼養生金....

JJ先生 提到...

根據內地消息, 到2035年, 內地勞保就會入不乎支, 供款的數目, 比領款的數目少.

真不明白, 港燦供來做乜? 又為他人作嫁衣嗎?

我移民加記後, 一直都唔供政府退休金, 轉為用筆錢, 自己買藍籌, 跟我同年的人供政府退休金, 供到退休時, 都只是照加記人口平均壽數, 原額分開每月平均俾番供款人, 嘩, 咁多年的通脹就無了!

我現在單單本應去供退金果筆錢, 收回來的股息, 都已經等同政府退休金了, 哈哈哈....

我沒有設任何針對面, 只是一概來談談吧! 希望大家有個美好的退休生活啊!

Raymond 提到...

你知個屁!

Raymond 提到...

資訊來自大紀元,bbc, cnn?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不嬲退休供款是騙人扔錢落金融的騙局,當比叫化算啦啦隊
有錢就自己另外儲開,自行投資,好過假手於人同你輸,
唔識投資, 就去買真金白銀, 幾十年後唔會輸!又放係身邊, 有事除時走都得, 世界通行!

CYL 提到...

Raymond呢條蟲真係好幽默

Raymond 提到...

睇住你條屎蟲梗係好笑喇!

CYL 提到...

好笑,雞蟲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