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特朗普指華放棄「中國製造2025」 學者未聞稱是中美貿易談判底線

星島日報

特朗普在白宮就中期選舉結果答記者問題時,突然稱「中國放棄了『中國製造2025』,因為我認為它非常侮辱性,我向他們這樣說。」不過中國多名學者則表示沒聽說過要放棄該計畫,認為這是中美貿易談判的底線,中國不可能放棄。

「中國製造2025」是國務院制定的製造業政策,也是中國政府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首個十年綱領。根據這項計畫,預計到2025年,中國將從「製造大國」成為「製造強國」;到2035年,中國的製造業將超越德、日等工業強國。

對於特朗普的說法,內地學者都感到愕然。中央社引多名北京學者表示,「沒有聽說中國要放棄中國製造2025,但可能會改變一種說法」。學者稱,雖然中方現在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態度轉為低調,但正是因為中國在這個計畫上拒絕妥協,中美才會發生貿易戰。這也是中國在貿易戰談判的底線。中國雖然希望通過領導人搓商讓升級中的貿易戰「打住」,但北京不會放棄核心的底線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