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周小川 : 人民幣國際化機遇提前到來

巴士的報

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表示,中國面臨着人民幣國際化的機遇,認為國際化的機遇是提前到來。又金融危機提供了空間。

周小川出席論壇時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傳統的硬通貨不太穩定,不斷出問題,流動性得不到解決,所以中國周圍的貿易夥伴、投資夥伴,當時是從南韓開始,紛紛要求和中國央行之間建立貨幣互換,以及提供流動性和提供穩定、信心的支持,因此就開始了所謂人民幣本幣互換的過程。這個過程在人民銀行來講,當時叫做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和投資,提供這個便利。

2014年後,由中國政府開始採納了所謂國際化的提法,就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提法,而國際化的要求是貨幣能夠自由使用,可兌換程度相對較高。其後於2016年,國際貨幣基金(IMF)接受人民幣進入IMF的一籃子貨幣,特別提款權以後,等於也是在全球不斷觀察人民幣自由使用的程度、可兌換程度的提高。

在國際經濟形勢方面,周小川表示,由於貿易爭端的解決,甚至是貿易戰或者關稅壁壘增強,目前大家很少有人真正預測到它是怎麼走的,也很少有人能夠準確的估計未來會走向那裡,它也是一場博弈,也是對中國經濟金融分析的一個挑戰。

另外,從資源配置效率的角度,來計算當前貿易爭端,保護主義可能對全球經濟增長、對具體每個國家的經濟增長所能夠帶來的影響,同時會導致整個資源配置效率下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