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俄《主權網絡法》生效 緊急情況可斷網絡

文匯報

俄羅斯總統普京5月簽署的《主權網絡法》昨日正式生效,法例確保當局在面對外國網攻威脅等緊急情況時,可截斷當地與外國網絡的連接,同時過濾網站內容,避免國民接觸違禁網站。有人權組織憂慮,政府會借機進行網絡審查。

《主權網絡法》是俄羅斯政府制訂的網絡安全措施,共分兩部分,其一是容許政府創立獨立的域名系統,理論上可讓俄羅斯建立分隔全球網站的網絡。另一部分是強制網絡供應商安裝「深度封包檢測」(DPI)裝置,加強過濾網站內容。支持者認為,法例可確保俄羅斯在無法連接國際網絡時,其網絡仍可正常運作,並可應對外國網攻等威脅。

技術上難執行 

俄羅斯反對派一直透過網上發表批評政府的言論。「人權監察」組織歐洲及中亞副總編輯登貝爾批評,《主權網絡法》實施後,政府無需向國民交代,就可審查網絡內容,甚至將網絡變為封閉系統。

《主權網絡法》要求機構在2021年1月前,引入法例要求的技術及設備。有專家估計,由於俄羅斯技術上不足以執行,即使法例生效,短期內不會對網民帶來影響。

■綜合報道

5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俄羅斯只是一個獨裁國家!
中國大陸都一樣, 所有資訊都被審查, 只有政府想你聽既至可以留底低!唔係的人民使用VPN睇外國真新聞!
北韓係另一個, 只有一個洗腦既內聯網!
文明社會不容許封網!不容許打壓言論自由!
除左於戰爭狀態,被人侵略!人民才容許政府封網!
外國投資者更不容許各國地方或政府有此行為,以此"信號"作為是否"自由社會"!
"封網"便即時撤離,不會再回來, 因為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第三...次(種種理由, 就如香港譯法一樣),走向獨裁政府之路!令此自由都市死亡,轉向令一個經濟,資訊自由的代替者:星加坡!

Raymond 提到...

其實都要多謝你! 如果冇你呢啲咁低能低智蠢嘅人. 啲錢就冇咁容易賺!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對! 神說:放貸的人下地獄!

Raymond 提到...

成日掛住戶聯網自由一尾要剃屎忽鬼死 4 仔 嘅老廢人更加要落地獄!

知行合一 提到...

一路以來報章、雜誌都不準以謊言謆動暴力、仇恨、與恐懼。
現今的無王管網上世界確實是太失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