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防油價飆升 美准8地進口伊朗石油

文匯報

美國政府前日重啟對伊朗的第二輪制裁,但向8個國家或地區給予豁免,容許他們繼續進口伊朗石油。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由於擔心完全中斷伊朗石油出口,可能引發國際油價飆升及打擊美國經濟,因此循序漸進恢復制裁。美聯社分析指出,特朗普政府豁免部分國家或地區,是出於經濟和外交考量,避免推高油價及損害盟友。

特朗普表示,美國對伊朗實施歷來最嚴厲制裁,但認為需放緩石油禁運步伐,他表示可即時令伊朗石油出口減至零,不過此舉將衝擊市場,他不希望全球油價飆升。

美聯社指出,獲豁免的國家或地區與美國利益有密切關係,希臘、意大利和土耳其均為北約成員國;日本和韓國則與美國簽署共同防衛協定,並在推動朝鮮無核化上發揮關鍵作用;印度是華府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此外,中國是伊朗石油的最大入口國,若中國尋找替代來源,將令全球石油市場大幅波動。

■美聯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