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內地月入萬五以上最感幸福

文匯報

中國社科院《社會心態藍皮書》發佈 住房子女教育物價仍是民眾三大壓力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昨天發佈的《社會心態藍皮書》(以下簡稱「藍皮書」)指出,住房、子女教育和物價是當前民眾生活的三大主要壓力來源,不過半數受訪者仍對個人發展及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信心十足,希望政府繼續落實惠民政策補齊民生短板,緩解社會壓力。此外,收入水平的高低影響個體的幸福體驗,總體來說,月收入1.5萬元以上人民幣(下同)的受訪者在獲得體驗、獲得環境、獲得途徑以及總體獲得感得分上均最高。

藍皮書由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社會心理學研究中心、社科文獻出版社等單位共同推出。課題組從經濟壓力、人際壓力和社會環境壓力切入,測評公眾的社會壓力感。調查數據顯示,住房、子女教育和物價是當前公眾生活的三大主要壓力來源。

民生領域尚存短板

物價、醫療、住房、子女教育等民生問題與公眾利益直接相關,是長久以來公眾最關注的重點問題,各地房租價格飛漲給租客帶來巨大生活壓力,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是公眾的期盼,公眾對民生問題的憂慮和關注,直接體現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目前,民生領域尚存在不少短板,民生訴求也在不斷變化,增進民生福祉則成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多項民生政策的持續推進將有助於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緩解公眾社會壓力。

對發展前景信心足

不過絕大多數受訪者對個人發展充滿信心,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信心十足,這與改革開放40年的豐碩成果密切相關,只有3.7%的受訪者對個人發展沒有信心或者不清楚。同時,近五成的受訪者表示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信心十足,僅有3.6%的受訪者表示對經濟社會發展沒有信心或者不清楚。

此外,整體來看,隨着月收入水平的提升,受訪者的獲得體驗、獲得環境、獲得途徑以及總體獲得感得分呈現曲折上升的趨勢,但是在3,001至5,000元月收入水平處出現一個突然上升的轉折點,並在此之後呈現先下降後上升的趨勢。即月收入在10,000元及以下和10,000元及以上的受訪者,其獲得內容得分最高;而月收入在5,001至7,000元時,受訪者的獲得內容得分最低。月收入在1,000元及以下、1,001至3,000元和3,001至5,000元的受訪者,其獲得分享得分基本相等;而月收入為5,001至7,000元的受訪者,其獲得分享得分最低;月收入在15,000元以上的受訪者,其獲得分享得分最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