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勝選政府或陷僵局

NOW財經

【Now新聞台】共和黨候選人在參議院改選中相繼報捷,包括連任成功的得州參議員克魯茲,令共和黨士氣大振。

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貼文形容今次選舉取得巨大成功。

共和黨原以51對49席的優勢控制參議院,今次中期選舉改選大約三分之一,即35個議席,其中共和黨只有9席要改選,他們成功保住議席。

不過,共和黨可能失去眾議院控制權,屬民主黨的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指他們會勝出。

這場被視為近半個世紀以來最激烈的美國中期選舉,選民投票意慾似乎相當高,各區票站均可看到人龍,普遍認為高投票率對民主黨有利。

眾議院今次改選全數435個議席,民主黨多取23席,便可重奪失落了八年的眾議院控制權,大有機會如選前預測產生「分裂國會」。

今次中期選舉亦形同對特朗普兩年政績的公投,影響未來最少兩年的美國政局,甚至2020年的總統選舉。

一旦產生「分裂國會」,一洗兩年前總統大選慘敗之恥的民主黨,預計將不會輕易放行特朗普的提案,雙方無法達成一致時,政府將陷入僵局。

另外,民主黨亦可能加強針對特朗普醜聞的調查,雖然在共和黨掌控參議院的情況下,要彈劾特朗普,機會微乎其微,但特朗普將今次選舉視作其是否受美國人歡迎的考驗,一旦共和黨表現不理想,意味他自己亦受挫,增加在兩年後連任的難度,相反,更會為民主黨再入主白宮打下強心針。

沒有留言: